李嘉诚基金会捐助青海塔尔寺藏医院

    免费医疗公益项目简介

祥云.png

    青海塔尔寺藏医院位于,藏传佛教格鲁派开门宗师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的塔尔寺。1980年在扎西.隆多旦曲尖措活佛主持下成立了藏医医疗站,在30多年的成长历史中,已发展为集医疗、制剂、教学、公益救助于一体的传统佛家藏医院,目前,塔尔寺藏医院设有门诊部、药浴住院部、制剂科、院办公室、财务部、总务科、市场部、基金会项目办等八个职能科室,医院以“解除疾苦、利乐有情”为办院宗旨,以藏医独特的医疗方法和制药技术,服务患者,继承实践佛家慈悲为怀、救苦救难的精神。在学习继承传统藏医药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弘扬传统藏医事业,受到各族患者和藏医界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2001年,李嘉诚先生参访青海省塔尔寺,通过李嘉诚基金会西部教育医疗计划项目为塔尔寺捐赠500万元,支持兴建藏经楼。2005年李嘉诚基金会罗慧芳博士一行受李嘉诚先生嘱托,赴塔尔寺考察,转达李先生的美好愿望和希求,就开展青海偏远地区免费医疗公益项目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委托塔尔寺藏医院负责实施,旨在为那些生活在高海拔、缺医少药地区的病患给予人道主义援助。

  自2005年起,在基金会的持续捐资支持下,塔尔寺藏医院每年遵照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僧医医疗队每年坚持分十几次前往青海省内海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海东市、西藏自治区(2012年项目扩展至西藏(2012年开始实施2022年底终止))、四川省(2015年项目扩展至四川)等各个偏远地区义诊施药并进行民众健康宣传教育;同时在藏医院为前来就诊的困难患者免费施药。在项目实施十八年来,僧医团队把佛教“慈悲利他、济苦救难”的精神与李嘉诚基金会“慈悲博爱”的人文关怀精神传送到偏远地区,传递到偏远地区病患身上,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2021年医疗队新图标透明版.png   

医疗队队徽

2023基金会医疗队队旗.jpg

医疗队队旗

一、   项目实施机构情况:

1、项目实施单位  :青海塔尔寺藏医院

2、项目实施负责人:塔尔寺藏医院院长

3、项目实施范围  :青海省、四川省偏远地区

4、项目实施时间  :每年1月1日—12月31日

5、医疗队组成人员: 青海塔尔寺藏医院僧医、职工、医学院学生、志愿者

二、项目实施模式:实施模式为香港李嘉诚基金会与青海塔尔寺藏医院合作方式进行。

基金会提供资金援助,青海塔尔寺藏医院负责具项目地点选取、路线规划及项目整体实地具体实施。其中香港李嘉诚基金会提供的资金捐助全部用于偏远地区义诊药品的费用;青海塔尔寺藏医院负责每次出诊医疗队的组织、车辆、医疗队队员管理承担每次出诊的交通、食宿及药品以外的医疗队运作的一切费用。

 三、项目目的、理念及特色: 

项目目的:为生活在高海拔、缺医少药偏远地区的病患者给予援助,定期于偏远地区赠医施药,并进行健康教育宣传、提高群众防病、治病意识,藉以减轻整体医疗负担。

项目理念:弘扬佛教慈善以及探索藏医在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多元的免费医疗公益项目独特模式,培养藏医长期义诊的工作能力。 

项目特色:利用藏医医疗的优势,针对高原地区常见病、多发病,及时调整、配备相关藏药药材,为病患送上关爱和温暖。探索佛家大爱、藏医医疗与慈善文化相结合的独特免费医疗公益项目模式。将基金会打造奉献文化的精神在高原腹地偏远地区同胞之间加以发扬。 


四、项目实施方法:

1、组织专门的医疗队赴项目实施地进行诊断医疗; 

2、在藏医院内为门诊困难患者免费义诊施药; 

3、应用把脉、针灸等传统藏医医疗方法; 

4、给予病患者免费药品,一般患者施一个疗程(30天) 的药品,重患者施两至三个疗程的药品不等; 

5、 一般患者到所指定的医疗点就医,重者则僧医亲自前往患者家中诊断施药; 

6、需要继续服药的患者亦可直接与塔尔寺藏医院联系,获得继续免费施药; 

项目自2005年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基金会合计捐助金额达3,068万元,塔尔寺藏医院累计为项目配套投入逾514万元,累计义诊施药遍及各藏族自治州逾233个偏远贫困牧业社、乡、镇,受惠之农、牧民达229,041人次(其中包括2010年玉树赈灾8,904人次,2012-2022年西藏累计受惠20,280人次),累计义工参与2,570人次,义工服务约839天,综合行程约156,077.3公里。

   项目自2005年起至今,已成功实施了十八年,今后在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始终坚持基金会和塔尔寺管委会的领导,在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继续遵照李嘉诚先生的宏愿和恩师扎西活佛的意旨,继续发扬和实践利乐众生、为众生解除病痛的宏愿,将这项意义深远且惠及偏远地区同胞的免费医疗公益项目持续、严谨地开展下去,为更多的偏远困难病患送上人道主义救助和关爱。务求圆满完成这项意义深远且惠及偏远地区同胞的免费医疗公益项目,使该项目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做出一个佛家医院应有的贡献。

456.png

Copyright © 2017-2018 塔尔寺藏医院 版权所有 青ICP1234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