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历史
藏医学鼻祖——宇妥·元丹贡布

      宇妥·宁玛云丹贡布( 708-832年)藏医学体系鼻祖。唐景龙二年(708年),诞生于今堆龙德庆区德庆镇邱桑村的一个藏医世家。

    宇妥自幼受到家庭的熏陶。3岁起,就在父亲宇妥·琼布多吉膝前学习藏文,听讲医理,研习医术,表现出很高的天赋。由于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医药知识学习,加之天资迥异,颖悟敏捷,自青少年时代起就出诊开方、为人治病,颇有名望。

10岁时,吐蕃赞普赤德祖赞闻得其医术,便将其送到桑耶寺以学习深造。宇妥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医学事业,谦虚好学,刻苦钻研,善于吸收百家之长,尤其对内地中医学原理倍感兴趣。

25岁起,就离开了生活优裕的家庭,不顾山高路远,先后到阿里、羌塘、拉萨、日喀则、察隅、山南,今四川康定、青海、五台山及泥婆罗、天竺等邻近国家如饥似渴地游学考察,虚心向各地名医学习,向能者求教,积累和丰富了大量的医学知识。宇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治病技术和医学理论水平日益提高,曾治好了赞普赤松德赞的牙病和眼疾,被擢升为赞普的保健医生。赞普还让其与已具较高名望的吐蕃其他8位名医辩论医理,被誉为“西藏九名医之首”。

宇妥宁玛·云丹贡布1.jpg

      宇妥是一位医学、药学上的多面手。在诊断学上,对尿诊和脉诊极为重视,并有相当高的造诣。

尿诊:宇妥要求自己及其助手对尿液仔细观察,辨别其颜色、味道、发出的蒸气、沉渣以及静置后尿色的变化等。诊断时,主张对患者的病状及体征详尽地检查,认为辨不清病症就仓促治疗,是无的放矢。辨症时,强调弄清其寒热属性,只有弄清病症的寒热属性,才能对症下药,或决定用针灸、放血甚至外科手术。

脉诊:对于持脉之道,宇妥也有深刻的研究,要求医生切脉要用手指按摩病人左右寸、关、尺部位六脉,判明寒热,专心致志,切忌粗心大意,草率从事。只有平心静气,方能领会脉象的各种表现,做出正确的诊断。宇妥还掌握了大量治疗技术和生理病理知识,会动外科手术,包括头部手术、粉碎性骨折手术及由体腔内抽去积水等手术。在一般治疗中用复方,必要时常借助针灸、放血、气功等方法辅助治疗。

宇妥曾指出:食物中脂肪等营养成分过多,就会引起高血压以及肝系统的疾病,这与现代医学观点是一致的。

     宇妥不仅是一位学识渊博、医技高超非凡的“医圣”、“药王”,而且是一位具有宽广胸怀、仁慈厚道、医德高尚的人。在其朴素而又含义深刻的教诫里,凝聚了对劳动人民赤诚的爱和无限的同情。总其概括有:医生要坚持人道主义精神,精通医术、救死扶伤,以“致力于为民众治病”为自己的天职;治病不分高低贵贱一视同仁,不图钱财。

    宇妥的一生,除了为世人留下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外,还为后人留下了大量不朽的医学著作。宇妥经过几十年的临床经验,广泛收集整理研究各地民间医疗土方,翻译汉文医学著作并吸收其精华,认真总结吐蕃人民丰富的医疗经验,博采众家之长,历数十年的日夜辛劳,编撰出著名的藏医学巨著《四部医典》,奠定了藏医学理论的基础、藏医学体系,为发展藏医学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在此之后,宇妥还编写了《实践明灯》、《经验明了》、《原药十八种》、《人体内针灸穴位》、《解剖学魔镜》、《脉学师承记》、《灸法教本》、《催吐药》、《下泄药》、《四类特殊名望》、《三类特殊深远》、《十八支内秘诀十八支考支》、《聚宝综合》等30多部医学论著。

   宇妥·宁玛云丹贡布在晚年,除了继续著书立说以外,还把主要精力放在医学教育方面,培养了众多的藏医学人才,其中有“本然巴”学级的名医50人,“然觉巴”学级的名医50人,“噶居瓦”学级的名医100人。宇妥还创建了工布门龙医学寺院,收门徒千余人,潜心讲授并研究医药学,为藏医学开创、奠基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唐大和六年(832年),去世。


资料来源于: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s://www.dldqq.gov.cn/dldqqrmzf/dldqyw/202008/dc9ac3df386d4c349155745974b4109a.shtml?userInfo=notlogin;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2015 塔尔寺藏医院 版权所有,并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971-2232140
地址:青海省湟中区塔尔寺
青ICP备17000894号-1  青公网安备 6301220200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