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理论
藏医的医德

藏医学除了具有悠久的历史之外,还有着十分高尚的医学道德.大致有以下几点,如:

一、对病人要一视同仁,《玉妥.云登贡布传》中说:“把六方俗世的众生,视为自己的父母”“爱护他人胜于爱护自己,不论是敌人还是朋友,不加敌视”。

二、医生要有高尚的品质,应该对贵贱使药无别,扶贫济困,不论男女,美丑,不得谋取私利,要舍弃自私和贪婪、狡诈。

三、对病人的病情要保守机密,如《玉妥.云登贡布传》中说:“医生不应在没有进行适当的诊断时,就猜测是什么病,只有在诊断有绝对把握的情况下,才向病人透露疾病的情况,应该告诉病人他是否能复之。”

四、医生在技术上要精益求精,云登贡布曾经指出:当还不甚了解病情时,就想试掌握病人的生命而去进行操作,是可鄙的;缺少知识而又没有有关的经验,却对病人提出许多劝告和解释的人,也不是好医生。用治寒的药去治疗热病,或者相反的人,都是江湖医生。老玉妥常说,作为一个好医生,如果你轻易伤害一个病人,你的罪过和杀死一个人是一样大的。

五、医者之间要互相尊重,《臧医学.誓约》指出:“正在接受医药训练的人,对自己的老师应当给予极大的关心,把他当成一个神来看待。与同学必须保持良好的关系,互相友爱、互相尊重、互相关心。”


©2015 塔尔寺藏医院 版权所有,并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971-2232140
地址:青海省湟中区塔尔寺
青ICP备17000894号-1  青公网安备 63012202000094号